You are on page 1of 3

总第 160 期

河北冶金    T o tal 160


2007 年第 4 期 H EB EI M ETALLU R G Y 2007, N um ber 4

高频焊管的焊接工艺分析
赵卫东

(邢台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, 河北  邢台  054000 )

摘要 : 介绍了高频焊管对焊接工艺的要求 , 提出了有关工艺及技术参数 。
关键词 : 高频焊管 ; 焊接 ; 工艺
中图分类号 : TG 448      文献标识码 : B 文章编号 : 1006 - 5008 ( 2007 ) 04 - 0085 - 02

W ELD IN G PRO C ESS ANAL YS IS


FO R H IGH - FR EQ EN C Y W ELD IN G P IPE
ZHAO W e i - dong
( P roduc t Q ua lity S up e rv iso ry and C heck Institu te of X ing ta i C oun ty, X ing tai, H ebe i, 054000 )
A bs trac t: The dem and to w eld ing p rocess of h igh - frequency w eld ing p ip e is in troduced, som e re la ted p a 2
ram e te rs p rop osed.
Key W o rds: h igh - frequency w e ld ing p ip e; w e ld ing; p rocess

1   前言
焊接工艺作为焊管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 , 对焊
管质量起着重要作用 , 焊接不好就会使管子报废 。
本文对高频焊管及其焊接工艺参数进行分析 。
2   高频焊管及其焊接工艺参数
( 1 ) 生产不同规格时 , 焊接脚的间隙与挤压
辊中心的距离 。采用高频接触焊时 , 是充分利用了
图 1  高频焊管焊脚尺寸示意
高频电流的集肤效应和邻近效应的特性进行焊接
表 1  焊脚距挤压辊中心的距离 mm
的 。高频焊接时 , 电流 除大量通过最短的
‘ V 形负
规格 b a
载回路外 , 还有部分电流沿着管背流动 , 形成管背
1217 25 119
分流 。这是焊接时所不需要的电流负载 , 形成电流 1910 25 119
的无功损失 。为了减少其管背分流的损失 , 除了在 2514 29 212

管坯内增设阻抗外 ; 对焊脚的间隙及距挤压棍中心 3118 29 212


5018 29 212
的距离提出一定的要求 , 同时 , 为了保证焊合线的
宽度 , 并把热影响区控制在最小的宽度范围内 , 达
到理想的凹鼓形双曲线状的正常焊接状态 。焊脚距
挤压辊中心的距离见图 1、表 1, 焊脚间隙与管壁
的关系见图 2、表 2。

图 2  焊缝及其尺寸关系

收稿日期 : 2007 - 04 - 20

85
总第 160 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 EB E I YEJ IN

表 2  管厚焊脚间隙的关系 mm 线发生畸变 , 形成管子开裂 。


管材壁厚 焊脚间隙 管材壁厚 焊脚间隙 ( 4 ) 焊接温度 、速度 、挤压力 、开口角的关
1. 0 1. 2 4. 0 3. 2 系及控制 。在焊接过程中 , 控制合适的焊接温度是
1. 5 1. 5 5. 0 4. 2
很重要的 。如果输入焊接热量不足 , 就会出现低温
2. 75 3. 2
焊接 , 管坯两个待焊边缘只能达到局部熔化 , 使之
  焊接时 , 应尽量缩短两级间的距离 , 电极距挤
在塑性状态下进行 。氧化物难以排出焊缝 , 产生质
压辊中心线的距离 , 在生产 2514 mm 以下管时 ,
量缺陷 。
一般等于管的外径的 112 ~115 倍 。如果距离太长 ,
如果焊接输入热量过大 , 会使焊接边缘出现过
有效加热时间会增长 , 热影响区会加宽 , 从而降低
多的熔化金属 , 在压力正常的情况下 , 由于溶化区
了焊缝的强度及焊接速度 , 影响焊接质量 。但如果
过宽 , 也很难将氧化物排出焊缝 。一般低碳钢合适
距离太短 , 则有效加热时间缩短 , 边缘加热不足 ,
焊接温度在 1 380 ~1 550 ℃。管坯边缘的熔化金
也会使焊缝的强度降低 。一般对于生产小直径管 ,
属 , 经过挤压使熔化的金属和形成的氧化物一起从
b 值应稍小于其外径值 。生产薄壁管时 , b 值取小
焊缝中挤出 。因此 , 焊接温度是影响焊缝质量的因
些 , 生产厚壁管时 , b 值取大些 。
( 2 ) 安装挂角和焊脚的要求 。为了充分利用
素 。而温度 、速度 、挤压力三者又互相影响 ; 随着
焊接速度的增加 , 焊接温度降低 , 使金属塑性下
高频电流 , 不致于大量高频电流消耗在输出变压器
降 , 压力增加 。反之 , 焊接速度降低 , 温度升高 ,
及挂角上 , 安装挂角时 , 首先要用铜螺丝 , 铜压
板 。变压器与挂角接触的地方 , 一定要研磨或打磨 金属塑性增高 , 压力降低 。
干净 , 形成面接触 , 减少挂角的发热 。同时对其使 焊接时所需要的最低温度取决于在一定的压力
用提出要求 : 焊接脚的伸出部分 , 其长度应保持在 下 , 焊接截面上的金属夹杂物能否容易被挤出 , 使
20 ~30 mm , 不宜过长 , 过长则冷却不佳 , 焊接脚 两边缘粘合牢 , 而最低压力必须保证焊缝牢 , 排出
容易发热 、发红 、温度升高 , 易于磨损烧化 ; 使用 整个截面上的氧化物 。
焊脚时 , 要有足够的冷却水 , 减低焊脚的温度 ; 保 管坯焊接时 , 管坯边缘暴露在空气中加热 , 不
持焊脚与管坯待焊边缘的对中位置 ; 保持焊脚与管 可 避免 的要 造成表 面氧 化 。而氧 化铁 皮熔 点 在
坯待焊边缘接触时有一定的压力 ; 由于焊脚导电 , 1 350 ~1 420 ℃左右 , 当焊接温度低于熔点时 , 氧
易发热 , 不耐磨损 , 使用一段时间后 , 极易包住管 化铁皮仍是固相 。若挤压力较小时 , 氧化物难以排
坯增加无功电流的消耗 。为了防止这种缺陷 , 须将 除出焊缝隙 , 部分残留在焊缝中 , 这样的焊缝质量
焊脚的外侧打 4 ~5 mm 宽约 30 ° 的坡口 , 坡口最深 是不良的 。测水压时 , 易产生点裂 。对不同的钢
处约 115 mm 左右 。 种 、规格厚度 , 应采取相适应的焊接温度 。
( 3 ) 对焊合线 , 热影响区的宽度工艺要求和 目前生产中 , 先进的测温手段 , 只在少数机组
参数 。最佳焊接结果的焊接过程 , 除了必须使带钢 使用 , 所以采用目测方法 :
边缘上有足够的金属变为液态 , 以便得到好的熔合 ( 1 ) 焊缝会合处的高度 。

结果 ; 再则就是在焊缝处呈现出溶化物体及其到热 ( 2 ) 切除毛刺的颜色及形状的卷曲状态 。一
影响区的两条熔合线 。实践证明 , 熔化物本身和熔 般毛刺的颜色应是红橙色 , 毛刺的宽度对于 1217
化线如果出现畸变 , 就会导致焊缝质量不良 。 mm 和 1910 mm 焊管为 3 mm 左右 , 对于 2514 mm
焊台线的宽度一般为 0102 ~0112 mm , 随着带 管为 4 mm 左右 。毛刺冷却后 , 观察毛刺的形状 ,
钢材质的不同及频率的高低变化 。热影响区宽度为 毛刺的两缘应平滑 , 不能有锯齿状 , 同时 , 毛刺不
014 ~4 mm 。从焊接区横切面来看焊缝金属的流线 能分岔 , 并保持毛刺一面光滑 , 另一面呈细小的颗
状态 , 通常把凹形双曲线状的焊接区视为正常的焊 粒状 。如果毛刺呈锯齿状 , 且一方呈大的颗粒状 ,
接状 态 。其 腰 部 的 宽 度 是 该 管 壁 厚 的 三 分 之 一 说明焊接温度过高 , 速度太慢 , 焊缝易形成针孔漏
(图 2 a ) , 图 2 b 说明 , 输入热量过大 , 挤压力过小 水 , 降低焊缝强度 。毛刺的卷曲速度应均匀 , 短带
时 , 熔化线发生畸变 , 氧化的金属夹杂物不能完全 生产时 , 不能堆粘刨 。
排出焊缝 , 使焊缝质量降低 , 强度下降 , 韧性减 ( 3 ) 焊接时要有火花喷溅 , 并且呈均匀的抛
弱 。图 2 c 输入热量过小 , 挤压力也小 , 形成低温 物线状 。火花喷溅 , 时有时无 , 时大时小 , 说明焊
焊接 , 带钢边缘局部熔化 , 难以排除氧化物 , 熔化 接不正常 , 不稳定 。 (下转第 62 页 )

86
总第 160 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 EB E I YEJ IN

的这种开裂是韧性断裂 。孔洞发源处聚集有大量的 裂纹的发生和发展与表面上的轻微机械划痕 ( A 箭


球形非金属夹杂物 , 直径一般为 115 ~410 μm , 能 头所指处 ) 没有明显的因果关系 。从表皮的开裂
谱测定 (照片中圆形 、椭圆形物质 ) 是含有 S i, 处可见在皮下分布着大量的圆形 、椭圆形颗粒 , 对
M n 元素 (图 3 ) 。 其进行能谱分析 , 为含 S i, M n 夹杂物 。
4   检验结果分析
检验结果表明 , 钢带上的空洞是由于钢带内非
金属夹杂造成的 。
在 CS P 投产之初对热轧薄带和薄板坯的检验
发现 : 带钢内的夹杂物在靠近上下表面有较多的分
布 , 这和厚连铸坯的分布有所不同 。这些夹杂物直
径小 , 通常硅酸盐和复合夹杂物为主 , 而且直径很
小一般在 110 ~6010 μm 之间 。有些伴生在微小的
皮下气泡附近 , 正常生产过程中 , 用常规的夹杂物
图 3  孔洞裂纹源处放大
评定方法和检验标准进行检验往往达不到对实物质
将凹坑内表面放大 , 可见到凹坑实际是钢板断
量的控制要求 。但是这些微小夹杂物的一定量的集
裂前的厚度减薄区 , 即另一个孔洞的发源区 , 只是
聚对钢带的危害是很明显的 , 严重的甚至在热轧钢
由于和前一个孔洞距离太近 , 当前面的孔洞开裂后
带上就可以引起的微小夹皮缺陷 。对试样进行电镜
释放了部分应力才使其保留下来 。凹坑内的形态保
检验发现 : 直径不足 2 μm 的球形硅酸盐夹杂物就
存了钢带开裂前的大量原始信息 (图 4 ) 。
可以引起带钢机体的微裂纹而形成裂纹源 。带钢在
冷轧过程中 , 随着加工硬化和加工应力的不断增
加 , 这些集中分布夹杂物周围产生的附加应力的共
同作用 , 以及夹杂物对机体的分隔作用 , 使钢带表
面首先破裂 , 形成空洞 。
5   结语
在生产供冷轧 (特别是生产薄规格和超薄规
格 ) 用原料时 , 除了要控制夹杂物的形态和大小
外 , 还应研究夹杂物的分布 , 避免夹杂物的集中和
图 4  凹坑内表面放大
聚集 , 在炼钢和连铸过程中应对夹杂物进行控制 。
在电镜下显示 , 凹坑内存在大量龟裂纹 , 这些

(上接第 86 页 )

均会给焊缝质量带来不良影响 , 形成假焊开裂或焊 证明 , 采用平引形的相接较好 。接触状态的选择与


缝出现针孔状漏水 。 孔型上部的半径有关 , 为了提高焊接质量 , 一般多
焊接压力要根据不同规格 , 焊接温度 、焊接速 采用双半径孔型设计 (挤压辊 ) , 其作用主要是使
度 , 使用 最 佳 的 焊 接 压 力 。一 般 为 1916 ~ 2914 靠近焊缝部分的管形局部是平椭圆形 , 使焊接压力
M Pa 为宜 。 沿壁厚上 、下均匀分布提高焊接质量 。
开口角根据管径的大小一般取 3 °~ 6 ° , 生产 3   结语
1217 mm , 1910 mm , 2514 mm , 规格钢管时 , 取 高频焊管焊接脚的间隙与挤压管中心线的距离

左右 。 视焊管直径确定 , 焊接温度 1 380 ~1 550 ℃、焊接
( 5 ) 管坯边缘的相接形 。管坯边缘的相接形 压力 1916 ~2914 M Pa, 挤压辊采用双半径孔型设
有反 V 形 、平引形 、V 形 、双 V 形 、 X 形 , 实践 计效果较好 。

62